午睡前講了一個小故事,講到母鳥會餵養小鳥,等到小鳥學會飛之後就會離巢。

故事說到這裡,我看著雙妞說,
「我和那隻鳥媽媽一樣,我的責任是照顧妳們,教導妳們做好的事情,還有如何保護自己。」
「等到有一天妳們長大了,可以照顧自己了,就會離開拔拔麻麻到更遠、更遼闊的地方去。」

「等到那一天,我們也老了,就像爺爺奶奶一樣,然後有一天,我們會死掉,永遠的離開妳們……

就再也不會看到拔拔麻麻了!」

 

--

 

菲菲似乎還在消化這些話……。

 

「為什麼會死掉呢?」甯甯聽完後開始追問。

 

「因為有人出生,就會有人死去,這就是生命啊!」

 

甯甯拽著我的手:「麻麻,我愛妳~我不要(妳)死~」

 

「不用擔心!那一天還很久~拔拔麻麻會一直陪着妳們,直到妳們學會飛了為止!」

 

故事說完了,雙妞也睡了~
一個故事離題講到了生死,我的心情並沒有因為小孩睡了而趨於平靜……
「因為有人出生,就會有人死去,這就是生命!」
這句臨時下的註解,反而讓我忍不住想更多。

 

-

 

孩子,妳們的生命是自己的,從來不屬於我或任何人!
我完全可以感受到,妳們現在對爸爸媽媽很愛、很愛,巴不得貼在我們胸骨的感覺。
但有一天,這種愛會改變、會昇華,會變成妳們勇敢的力量,

但也可能是阻礙妳們前進的羈絆。

 

我毫無保留的去愛妳們,但我也給自己留了一點不至於粉身碎骨的餘地。
因為沒有保留的愛是雙面利刃,終有一天會傷了妳們,也傷了我自己!

 

所以情感滿溢之餘,我不時用理智提醒自己~
「我是妳們此生的引路人!」
盡本能去照顧、去愛妳們,帶妳們理解並適應這個世界,

即便自己在許多時候都顯得格格不入,

但我仍努力保有真心:一顆不帶條件去看待這個世界的心。

 

我能教導妳們的真的不多。
身為引路人,但願能給予妳們足夠的理解與判斷力,

讓妳們在大多時候能自助也助人。

 

我將這份真心交給妳們!
指引一條,
不一定被理解,但值得一走的路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教養 給女兒的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七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