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後期24~28週有一項自費檢查項目就是喝糖水,七七猴身邊的媽咪多半都有選擇篩檢~

妊娠糖尿雖然不像糖尿病一樣,會對媽媽造成眼睛丶腎臓或神經上的病變,但是會讓媽媽在懷孕期間發生妊娠高血壓丶子癇前症的機會增加,也造成剖腹產的機會大增。

當媽媽的血糖越高,容易造成 胎兒過大丶出生時血糖過低丶黃疸過高、肩難產 的問題。

先來了解一下罹患妊娠性糖尿病(以下簡稱妊糖)的高危險群有哪些人~~

1.肥胖或超重,懷孕前BMI在26以上。
2.高齡產婦,尤其是35歲以上。
3.有糖尿病家族史,尤其是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患者。
4.產檢時尿糖檢查經常出現陽性。
5.孕期反覆患外陰陰道念珠菌病。
6.曾出現過不明原因的胎死腹中、自然流產、胎兒畸形等情況。
7.曾生過4000公克以上的巨嬰。
8.胎兒比實際孕周偏大或者出現羊水過多。
9.已知自己糖分代謝能力有問題,例如懷孕前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。

 

七七猴本身就有多囊性卵巢(詳見求子路下篇),加上懷雙胞胎罹患妊糖的機率高達5~6%,因此在中期產檢時,就有先告知醫生要檢查妊娠糖尿病,所以待週數差不多時,醫生就幫我安排了檢查啦~

24週產檢時,醫生先開了糖水給我,並請我在28週前自己找時間回來喝糖水+抽血,好~重點來了!

護士小姐給單時,先跟我說了一句:「有些媽咪喝了糖水會吐(蝦米!!!!會吐!!!!!!!怎麼都沒有人告訴我),所以建議妳拿回家後冰冰箱,這樣比較沒那麼甜~」

好!她講到這裡,我滿腦子已充滿了回音)))))會吐喔~會吐喔~會吐喔~會吐喔!

接著她繼續說(什麼!還有!):「如果妳喝下去後不小心吐了,那後面就不用等抽血囉~可以直接回家,我們再約時間喝糖水.......」

講到這裡,我滿腦子還是那聲音)))))會吐喔~會吐喔~會吐喔~會吐喔!

七七猴一回到家,立馬古狗查詢這是怎麼一回事~並且請教曾喝過糖水的朋友! 喔~~原來,因為糖水很甜,加上空腹太久突然灌了糖水,有些人喝下去會有反胃想吐的感覺,護士小姐大概是遇多了,所以好意先提醒我~

七七猴雖然平時口味清淡,還有胃食道逆流的毛病,但也算個喜甜之人,不試試怎知反應如何呢!

當下拿著8瓶的生理食鹽水(真的很像XD),不是!是糖水!先丟進冰箱,人家護士都告訴你撇步了,犯不著和自己腸胃過不去吧!

一週後的良辰吉時,七七猴帶著8瓶糖水和一個水杯出發到醫院去~

001.jpg

妊糖的檢查流程如下:

1.先空腹8hr(水也不能喝),到院後先抽第一次空腹血糖。
2.然後將7.5瓶20c.c(共150c.c)的葡萄糖溶液倒入水杯中,一次喝下。
3.喝完糖水後開始計算1hr&2hr 各抽1次血。
4.在抽完3次血之前,都不能吃東西,也不能喝水(但可以漱口)。

 

 抽完第一次空腹血糖後,我很克難的在一旁電話亭處將糖水倒入水杯中。

002.jpg

 要喝囉~

抽血護士跟我說,做好心理準備再喝下去! 我真不知道要做什麼準備,那先來拍張照分散一下注意力好了!

003.jpg

 姐先乾為敬!! (七猴很豪邁的......無法一口,而是分了好幾口喝下)

004.jpg

除了糖水放冰箱這招外,我還有看過媽咪分享用吸管喝,好跳過舌尖的區塊(舌尖是甜味的敏感區)。

我在家還先用白開水練習了一下,把吸管置於舌中,然後再大口吸吮入喉,結果嗆到咳個不停(整個蠢到極點……),看來此計於我不妥,只好作罷。

其實這糖水並不會很甜,喝起來像是煮湯圓時的糖水,我分了3口喝,糖水還在我舌尖轉啊轉的~我都覺得還好,

主要是喝下去後,胃會有點怪怪的,感覺有股氣卡在肚子裡的感覺,後來嗝出來就好很多了,

在等待第三次抽血時,我還開始火燒心,搞什麼!!我什麼也沒吃耶!!!這150c.c的糖水竟讓我胃逆了……

小奇在一旁還給我演起廣告台詞:「喝咖啡吃甜食,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~我的胃~~」

(這個時候還敢惹孕婦!!整個很欠揍!看在你陪我一起餓肚子的份上,暫且饒過你……)

算算時間已餓了11個小時,為了按奈肚子裡的雙妞,最後一次抽血前,就先跑去隔壁星巴克買軟法,想說等一抽完可以馬上塞進肚子裡,結果軟法竟然賣完了!!(當下真的晴天霹靂我真的很想吃軟法啊~)……最後只好選了可可輕乳蛋糕(啊是嫌糖水還不夠甜逆……)。

005.jpg

有些醫院或診所一開始會先讓妳喝50c.c或75c.c的糖水,若初檢為陽性反應(表示沒過),才會再讓妳測第二次,這時就要喝150c.c了,

不過每間院所的做法不同,像我產檢的醫院就是直接150c.c伺候,完全沒有含扣的空間>3<

最後七七猴給媽咪們的建議是~請放輕鬆!不要想太多~喝下去後可以稍微走動一下分散一下注意力,或是跟寶寶說說話,請他和妳一起稍作忍耐,待檢查結束立馬帶他去吃好料的,若走動會讓妳不舒服,那就坐著休息,不要去想,也不要放大自身的感覺,

把自己想像成是愛吃甜的螞蟻吧!如果可以打嗝的話就把它嗝出來,會舒服很多的~很多障礙都是自己給的,自己嚇自己才是可怕的!希望媽咪們都能順利過關喔~

 

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按讚分享!

igphoto.jpg

✪ 粉絲專頁 👉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insGemini66

✪ 痞客邦👉 https://winniecandy69.pixnet.net/blog

✪ IG 👉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77monkey_inlife/

✪ 媽咪拜👉 https://mamibuy.com.tw/home/728889

✪ YouTube👉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七七猴的泡泡

   

 |七七猴親子餐廳/遊樂| 

  [新北] 貝兒絲樂園|新莊菲舞南洋館-700坪+50大遊樂區。雙北最大室內樂園!小獸們集合啦~

  [苗栗] 橙香森林|採橘子。親子景點。玻璃屋餐廳。橙香隧道。綠地草皮。兔子。全台最美橘子園

  [台中] HiONE World海灣樂世界。啵比星球│侏儸紀世界。亞洲最大的寵物&親子樂園

  [台中] 小島三度半 ( 小島3.5度 )親子餐廳|七大主題+吃喝玩樂攻略大公開!台中冒險館。

  [台中]大樹先生的家|台中崇德店。溜滑梯球池、水池、沙坑、空中攀岩、扮家家酒。

  [台中]貝兒絲樂園|奇幻西國館-250坪主題樂園。30大遊樂區。親子館 

  [台南]四草綠色隧道|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。紅樹林生態之旅。票價

 

 |七七猴親子住宿| 

    [宜蘭] 蘭城晶英酒店|賽車主題樂園、巨型溜滑梯、游泳池,五星級飯店!

    [新店]淡水福容大飯店|漁人碼頭、情人塔、游泳池、夕陽海景,北台灣最美飯店!

    [新竹]煙波大飯店湖濱館|500坪免費室內樂園、故事劇場、俱樂部、溫水游泳池、健身房!

    [嘉義]樂億皇家渡假酒店|彩繪親子房。賽車&遊戲室。游泳池。平價親子住宿

    [台南]HOTEL COZZI 和逸飯店西門館|CN卡通頻道人物陪你一起嗨翻天!

 

 |七七猴團購| 

☑ 【手持吸塵器】輕淨吸迷你無線吸塵器&塵蟎機。居家車用清潔

☑ 【小型除濕器 】小綠能除濕器|櫥櫃小空間乾爽除濕。免耗材。省錢又環保

☑ 【電烤盤】多功能電烤盤|四段溫控快速加熱。煎烤炒燉煮一機多用 

☑ 【電風扇推薦】山水驅蚊空氣循環無線DC扇。9吋循環扇。防蚊風扇。充電風扇

☑ 【兒童書桌】SingBee欣美成長書桌。4歲用到18歲的成長型書桌。MIT台灣製造

☑ 蛋糕宅配與手工甜點對話的SUSAN。維尼公仔冰淇淋蛋糕。天然健康低糖。9折優惠  

☑ 生鮮宅配菜單市集。水餃、海鮮、生鮮肉品、冷凍蔬菜、加熱即食品。95折優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七七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